微纳光学发展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3-06-05浏览次数:3372

摘要:通过介绍作者近十几年来在微光学、纳米光学、及纳米加工领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相应代表性研究成果,回顾微纳光学走过的历程,并展望未来纳米光学的发展走向。

主讲人:付永启(Yongqi Fu)教授

主讲人简介:
付永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8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现更名为吉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94年获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现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精密机械制造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现更名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1996.5-1998.7: 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衍射光学组作博士后研究, 合作导师翁志成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衍射光学及微光学,具体从事折衍混合光学系统设计、衍射光学元件的设计、制作和复制技术研究。1998.8-2001.3: 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中心作研究员,主要从事微光学元件的设计、制作与复制、光电子器件与微光学元件的集成、以及聚焦离子束技术在纳米加工和微电子芯片故障诊断分析中的应用。2001.4-2001.12: 于新加坡Denselight Semiconductor Pte Ltd公司从事用于光纤通讯的光电器件的封装设计。2001.12-2005.3: 加入新加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盟加工技术创新计划项目IMST Program; 继续于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中心从事纳米加工、纳米结构自成型、衍射光学、微光学、以及微光学机械系统的研究工作。2005.4-2007.5: 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中心作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纳米光学的纳米检测系统研究。2007.06-2008.7: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并入选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疑似敏感词”,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刻及纳光子器件研究。2008.7至今:入选电子科技大学“杰出人才引进”计划,于物理电子学院任教授、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学。
近年来,在微细加工、纳米加工、衍射光学、微光学、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及亚波长光学等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相关著名学术刊和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检索论文120余篇,累计引用次数1000余次,JCR统计h指数18。独立、合作撰写并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目前为国际学术刊物Physics Express、Quantum Matter、Electromagnetic Field Analyses and Applications的高级主编、副主编及编委。

 
时间: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下午 3:30

地点:嘉庚四号楼508报告厅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