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况简介

电子科学系的前身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无线电物理和半导体物理。该学科曾经创造过许多国内第一,在厦门大学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一笔。

电子科学系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一级学科,涵盖完整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学硕士学位及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研究生招生专业包括物理电子学(工学学硕)、转化医学(工学学硕)、电子信息(工学专硕)、无线电物理(理学学硕)。本科专业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本系拥有福建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培育项目—海西光电子与信息技术创新平台、福建省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

电子科学系现有博导9人、硕导27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入选者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拥有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LED照明与显示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光电照明与显示企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厦门市半导体照明检测认证中心(厦门大学分部),是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成员单位。

电子科学系致力于发展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技术等交叉学科技术。依托厚实的电子信息基础,着重开展物理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并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医学成像、新型半导体照明与显示等热点知识与电子信息结合,实现智能化控制与分析等,尤其在生物医学电子和光电技术与照明显示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已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纵向科研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委托项目,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转化,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合作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电子科学系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依托电子科学系拥有的各级各类平台以及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我们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和发展机会,以培养符合宽口径、厚基础和多样化的新工科人才。

电子科学系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不仅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等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及三安、华联等高科技企业广泛开展科技交流与协作,而且着力提高研究生的国际视野,积极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到国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联合培养。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