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小波教授省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380

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屈小波教授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日前,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实验室屈小波教授领衔完成的“快速磁共振波谱成像方法及应用”项目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屈小波(厦门大学)、陈忠(厦门大学)、郭迪(厦门理工学院)、闫敬文(汕头大学)、高锦豪(厦门大学))。

该项目从磁共振的指数信号、图像自适应稀疏表示和人工智能出发,建立了一套突破采样准则且具有国际先进性的快速磁共振波谱成像方法。旨在推动磁共振生物医学成像与信号处理方法的发展,为国产高端磁共振装备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提供重要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依托该项目基础,屈教授相继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国家优青、福建省杰青等重要科研/人才项目,研究小组所提出方法被多家国产高端磁共振生物医学设备商和研究机构等产业化和科研应用。

该获奖项目推动了国产高端医学成像装备解决快速成像瓶颈问题,为信号处理和生物医学成像方法发展做出了贡献。

快速磁共振波谱成像方法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