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到访我院省重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218

安徽省副省长张洪文视察访问

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98日,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一行视察访问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信息学院实验室屈小波教授董继扬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丁兴号教授、王连生副教授等陪同参观。


1 安徽省副省长张洪文一行视察实验室


屈小波教授(国家优青)主要介绍了省重计算感知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其负责的生物医学智能云研发中心, 依托中国移动云(厦门)智能计算资源,致力于打造具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和方便快捷的生物医学智能云计算平台,推动数学、信息、医学、生物、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解决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备尤其是磁共振设备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提供理论-技术-设备-智能临床诊断-转化应用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屈教授团队还与飞利浦、 联影、东软和鑫高益等医疗公司长期开展深度合作,相关技术授权哈佛医学院附属医院使用。

董继扬教授(生物医学智能云研发中心副主任)着重介绍了省重磁共振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磁共振成像及波谱技术开发、医学影像重建、智能诊断等,通过人工智能与信号模型、重建算法、装备研制相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快速、高维、高分辨、智能磁共振医学成像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为快速磁共振成像、临床医学影像诊断等重大应用提供支撑。同时,团队也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与飞利浦医疗公司、东软、中科牛津波谱及鑫高益等公司展开深度合作。目前,实验室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二十多个,获授权专利120余项,获得多个省部级科技奖项。

丁兴号教授主要介绍了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室在机器视觉、医学影像分析等方面已有多年积淀。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团队近5年在机器学习相关领域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成果获得国际权威期刊Signal Processing2020年度唯一最佳论文、 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团队主持173基础加强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面上、青年等项目10余项,获得中电十四所、腾讯公司、深睿医疗等领域著名公司的横向项目多项,多个项目单项经费逾百万。

王连生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内镜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早期疾病的检出率而且可以实时识别病变的位置和边界。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企业委托项目40项,获授权专利30余项,获得多个省部级科技奖项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临床落地,与相关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2 屈小波教授(左上)、董继扬教授(右上)、丁兴号教授(左下)和王连生副教授(右下)介绍团队科研成果


 在视察过程中,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充分肯定了各研究团队的出色工作,并勉励大家继续深入研究,为科研事业、成果产业化以及国家医疗服务添砖加瓦。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