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峰研究员到访我系省重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82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研究员访问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319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研究员邀访问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蛋白复合磁性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MRI应用”。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陈忠教授主持,磁共振波谱与成像课题组的多位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王俊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王俊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疑似敏感词入选者,入选2016年国家疑似敏感词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及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先后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生导师(2014)、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杰出科研贡献奖(2013)、安徽省青年科技奖(2013)等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托国家强磁场大科学实验室装置,发展高磁场磁共振波谱与成像技术探索应用液体核磁共振技术解析膜蛋白结构的新方法和新技术,解析与重大疾病相关的膜蛋白高分辨率结构,开展与重大疾病相关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等。

本次学术交流中,王俊峰老师首先介绍了应用核磁共振技术解析趋磁细菌磁小体合成过程中关键调控蛋白Mms6的结构,探索调控磁性纳米颗粒形成的生物矿化机制,以及进行体外仿生合成磁性纳米颗粒等方面的工作其次,他还介绍了基于牛血清白蛋白(BSA)自组装形成的笼状蛋白结构磁性纳米材料Fe2O3 @BSA颗粒,常见的Gd-DPTA材料相比,该纳米颗粒的T1造影对比度更佳生物安全性更好,且制备方法简单高效,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王俊峰研究员与实验室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促进实验室与中科院强磁场中心学术合作与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磁性纳米材料在磁共振成像方面的应用合作奠定基础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