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699

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厦大研〔201878号),以及学校关于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安排及相关规定,为了做好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申报对象:

2017级、2018级、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

二、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诚信记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培养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3.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异。

4.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有科学研究培养潜质,并经本学科两名专家推荐。专家要求:原则上需有1名博士生导师,拟接收该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不能作为推荐专家(如招生专业只有1名博士生导师,则推荐专家对博士生导师不作要求)。

5.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选拔原则上需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至少应该已经在课题组进行研究工作且科研进展突出。

三、考核内容、方式和要求

1.硕博连读选拔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含5人),成员由学院党政主管领导、博士生导师和教授组成。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考核主要形式为面试。

1)思想品德考核: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四条为主要依据,重点对申请者的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行为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采用个人小结、师生民主评议,并最终由基层党委进行鉴定。

2学术能力考核:重点考核申请人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科研潜质等。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每位申请人需准备ppt进行汇报(15分钟),专家进行现场提问(15分钟以内),面试时将进行录像存档。

思想品德考核以合格、不合格记录。学术能力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综合打分(百分制)。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和学术能力考核成绩填入《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书》。

4、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学术能力考核总分低于60分,不予推荐。

5、学院对硕博连读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严格审核,如有弄虚作假、违纪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或转为硕士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四、时间安排

120191113日-20191130日:申请人系统报名和纸质版提交。

2020年硕博连读申请采用系统报名,拟申请硕博连读资格的同学操作路径如下:

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http://i.xmu.edu.cn/)—>>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系统完成后提交纸质版至学院办公室研究生秘书王清爽老师处。纸质版材料要求: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一式1(通过系统打印,包括专家推荐信复印件、英语成绩证明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专家推荐信原件1份。

22019125日-20191225日:学院组织阶段考核。

320191230日:向研究生院报送相关材料。

4202016日-3月:研究生院会同招生办、考试中心联合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初选名单,并上报学校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确定。

520203-4月:公示获准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名单,按规定参加博士生入学复试。

五、其他规定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实施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夫妻关系及直接利害关系的研究生申请参加硕博连读,与之相关的导师或工作人员不能参加当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

2.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须与“申请-考核制”的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

3.硕博连读研究生获得博士入学复试资格后,学院(研究院)不再受理其硕士学位申请。

4.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

5.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资格,继续完成硕士阶段学习。未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申请人可继续完成硕士学历教育;已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生,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博士学业,可转为硕士生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一般不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6.硕博连读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转入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7.已经取得硕博连读资格或博士生研究生学籍的学生,凡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可予以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或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

3)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8. 博士毕业时,硕博连读研究生自硕士入学之日起算,最短在校学习年限不低于五年。


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模板.docx

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pdf

      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系统打印).pdf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11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