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1-09浏览次数:912

        “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2月获福建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11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实验室以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为依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合作单位共同组建。实验室现有教授11人(博导7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8人,工程技术人员4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ITER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高校产学合作科技重大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研究课题。在校企合作方面,实验室先后与Agilent公司、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实验室还与福建省及厦门市多家科研单位、企业、厦门市各大医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研究,积极参与和支持海西建设及厦门本地发展。

实验室建设目标

    在磁共振和等离子体两个方面均形成国内一流的、完整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的开放性研究开发平台,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实验室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带动我省及我国南方地区科技和产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产、学、研良性体系,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中心研究内容

(1) 为托克马克加热应用中性束离子源的研究

(2) 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辐照损伤研究

(3) 大气等离子体在环境和生物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

(4) 磁共振新技术新方法研究

(5) 磁共振应用研究

(6) 科学仪器研制

(7) 医学影像与信号处理

主要设备

(1) Varian 7.0T 磁共振动物成像仪

(2) Varian NMR System 500MHz 超导脉冲核磁共振波谱仪

(3) Varian Unity Plus 500MHz 超导脉冲核磁共振波谱仪

(4) Agilent E8362B矢量网络分析仪

(5) 射频等离子体系统

(6) 电子回旋共振系统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