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在医学图像处理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 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2295

    近日,我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系/福建省等离子体与磁共振重点实验室教师屈小波博士在医学图像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 (JCR 1, 5-Year Impact Factor: 4.66,Impact Factor: 4.09 )上发表文章Xiaobo Qu, Yingkun Hou, Fan Lam, Di Guo, Jianhui Zhong, Zhong Che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 reconstruction from undersampled measurements using a patch-based nonlocal operator, Medical Image Analysis, vol. 18, no. 6, pp. 843-856, 2014。该期刊是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权威杂志,主要发表医学图像处理的重要成果和进展。

    该文以压缩感知方法为基础,从低于奈奎斯特采样数据量下重建高质量图像来达到加速磁共振成像的目的,创新性地提出利用磁共振图像的自相似性和多对比度图像的互相似性出发,建立了相似图像块的线性稀疏表示和欠采数据的稀疏重建模型,通过最优化方法求解。该文为加速磁共振成像和提高图像质量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方法。

该工作是在陈忠教授(共同通讯作者)领导的磁共振成像与医学图像处理实验室完成,并与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University of Rochester,国内的泰山学院和厦门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批准号:61201045, 11375147, 61302174和 61379015)、教育部(项目批准号:20120121130003)和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项目批准号:2013SH002)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1841513001448

(厦门大学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系)

常用链接